思若窈窕,美亦优秀:原来这就是升学率100%的宿舍

作者:贺艳萍 张扬 狄奕铭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79

合影

有这样的六个姑娘,她们积极向上,成绩优异,全部步入研究生的学术之路;

有这样的六双眼眸,她们透露着坚毅,却又不失纯粹,闪露着材料人的星辉;

有这样的一间宿舍,温暖犹如午夜的伴睡灯,激励犹如彼岸的鸣警塔,以升学率100%的结果,见证着她们的成长与奋斗。

她们,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207宿舍计元元、鲁海彤、门靖惠、张津浩、张婷和贾晨昕六位姑娘。凭借着门靖惠保研浙江大学、计元元保研天津大学、鲁海彤和贾晨昕保研本校、张婷跨专业考上吉林财经大学、张津浩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录取的绝对实力,207宿舍被同学们冠名为“学霸宿舍”。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间宿舍,去认识这六颗“思若窈窕,美亦优秀”的心灵,去了解发生在这间宿舍中的奋斗故事,去探寻那隐于闺中的追梦旅程。

如切如磋--遇见她们的勤奋砥砺

在升学方面,相比起很多人保研时纠结于外推或是保内,六个女孩儿都各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谈到保研时的经历,贾晨昕感慨万分:“学院保研名额的拓宽让我看到希望、生出勇气去积极争取,所以在机会来临时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不让自己抱有遗憾。”走向读研的道路就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尽早复习专业课、搜集高校和名师的信息……但这其中也少不了别人的帮助。门靖惠笑着回忆:“向学长学姐取经,与身边的人积极交流,可以让自己有更明确的目标。在一次次的分享与讨论中,我们也对保研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学习上虽然六个女孩子各有各的一套学习方法,但效率却成为这个宿舍成功的最大秘诀。“不熬夜”“做好时间规划”已然是14-207公认的准则。在她们眼里,“细水长流”地复习功课,不仅不会让她们陷入慌乱,还会让她们更有质量地学习。她们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经常能在自习室和图书馆看到她们的身影。努力付出的结果,是她们学习成绩的名列前茅。门靖惠学分绩逐年上升,课程优良率达100%,保研排名专业第一;热衷科研的张婷重学习,课后在科研方面埋头苦干,大一大二均获得综合奖学金;张津浩七学期平均学分绩88.13,专业排名6/63;计元元大三19门课均在90分以上,专业排名一直保持在前三名;与班级共同成长的鲁海彤,积极投身班级建设的同时不忘学习,将多项技能竞赛证书收入囊中,在摸索中不断寻找前进的道路。

学习优秀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四年的大学生活书写了她们的青春年华,也见证了她们的荣誉和成果。

嘤其鸣矣--看见她们的友善真挚

大三上学期宿舍调整,来自五湖四海且性格各异的六个姑娘聚到了一起,刚成为舍友的她们还有些拘谨,但总有一些契机能把女生们的心聚在一起。“水果外交政策”促进了宿舍感情的升温,杏子、葡萄、萝卜……这些家乡特产让女生们足不出户便可吃尽天下美食。夕阳西下时相约返回宿舍的情景,张婷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宿舍都是很随性、开朗活泼的性格。”正是因为随性和坦诚的相处模式使她们越走越近,成为心灵之交。

除了美食,她们也不吝与小姐妹一起分享学习资料和学习心得。“虽然我们六个人各有所长,爱好也不尽相同,但我们不会自私地独享,而是会分享自己的妙招,一起讨论学习直到熄灯。”张津浩介绍道。从此,夜谈就成为14-207宿舍的常规“节目”,六位女生就在这样频繁的沟通交流中,激发动力、交换思想,营造出和谐融洽的宿舍氛围。环境造就人,在相处中她们学会了理解和包容,但她们也强调“合作共赢”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在学习压力最大的期末,六个人会聚在一起分享学习资料,分配学习任务。“我们经常会针对不懂的问题进行探讨,还会将重要知识点整理成提纲打印出来一起看。”女生们有人发光,有人发热,这份温暖在彼此传递中凝聚出更大的力量。

横而不流--走进她们的博识与坚持

除了专注于学习,六位女生的爱好也丰富多彩。喜爱书法、水粉的计元元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书籍,在旅行中增长阅历,还曾自学过法语。门靖惠则在宣传、主持领域发光发热,主持过院会之夜等大型活动,并负责所在党组织的会议总结和新闻宣传工作。六个兴趣爱好不同的女生在彼此的接触中,使这个小小的宿舍更加温暖多彩。“我们中有的人喜欢安静,有的人喜欢和人互动,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共同成长,一起欢笑。”张津浩说道。

本科期间,六人全部参与科研创新活动以及各类竞赛并有所收获,四年来她们一以贯之的努力让最终圆满的结局显得水到渠成。门靖惠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技术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张津浩所参与的大创项目“Zr-Ti-Cu-Ni-Be高熵非晶合金的组织与性能”顺利结题并获评“校级优秀项目”,她也获评“科技活动积极分子”称号。“新型太阳能热发电机”项目负责人张婷表示,每周周末,团队都会聚头讨论,在经历了失败及与指导教师的反复论证之后才得到了比较可行的设计方案。“科研经历意外地给我的跨专业考研面试加了不少分,既然选择了科研,就要坚持下去,努力去做,这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

六人中的门靖惠还是一个社会实践小达人。大学期间,她曾填写总计十余万字的项目书和申请书,实地考察走访陈庄镇、六户村、夏津县等地,实践队获团中央土地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入围奖、校重点实践队等称号。

当说起即将面临的毕业季,她们都不由得留恋起这段美丽芳华,这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她们都怀揣着对更高学术领域的追求与向往,也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更好地提高自我综合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学无止境的真正意义。在谈到材料学院时,门靖惠回忆学院的建院经历与双一流学科的目标,希望材料学院在未来能够有更为突出的成绩与更令人骄傲的发展,培养出更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207的每一位姑娘都相信,播撒下奋斗的种子定会通向梦想的春日,虽然每个追梦青年都可能会经历青春的迷茫,经历寻梦的不畅。也许考研、或逐梦的道路山高水远,但无论如何请坚持到最后。当面对还足够年轻的当下,我们自身的信念就是成功的第一要义。“理想是我们一步一步踩出来的坎坷而坚实的道路。”当你听完这个“质美才馨”的故事,挥鞭而起,御马奔驰,定当会与她们一样,剑指青云,拥得梦想而立。而一个宿舍的共同奋斗,更将是共达彼岸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