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片玉调研队开展鸟类保护政策及生态补偿相关问题线上调查问卷

作者:贺艳萍发布者:陈裕达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171

  为进一步了解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保护政策对农民的影响以及当地居民对生态补偿机制的认识程度,同时掌握第一手实地现状资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昆山片玉调研队于67月份开展线上调查问卷活动。

前期筹备——查阅资料,矢志不移

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通过队员的亲身经历与村民的普遍反映,我们了解到在自然保护区规定禁止拉扯鸦鹊网(农作物保护网)等一系列鸟类保护措施后,鸟类对农作物的大量啄食使得农民损失极其严重,经查找资料得知当地生态补偿制度落地性较差,导致后续补偿无法及时跟上政策实施的脚步。针对这个问题,全体成员前往各大网站搜集国内国外其他自然保护区以及具有典型代表性、借鉴性的非自然保护区在生态补偿方面的时事新闻、现存模式、问题及解决措施,并结合区域现状据此进行案例的分析和问题的提出。

随后,负责此次调查问卷的两名成员对队友总结的问题和想法进行整理汇总,分别从当地生态补偿机制现状、“鸦鹊网禁令”对农民的影响等方面集中撰写调查问卷,连续几天网上连线讨论反复修改问卷内容,得到初期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需要符合调查对象的知识现状,保证语言通俗易懂。”调查问卷负责人张扬说道。在初期调查问卷初具雏形时,负责人将其发布到团队群内,就这份问卷的可实施性进行全员探讨,在一次次的修改后,初期调查问卷终于完成。

中期发放——收集数据,抱诚守真

在中期发放并回收的过程中,团队采取线上投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由当地队员积极发动周边村庄的农民进行线上问卷的填写。除了在微信朋友圈、家庭群里呼吁家人、好友进行问卷的推广及填写,成员还会以电话连线的形式对那些不擅长网络的长辈进行采访。历经两天的时间,团队共回收近百份调查问卷,被调查员年龄涵盖范围广,从十几岁的学生到六七十岁的老人皆参与了此次问卷的填写,使问卷数据更真实、结果更可靠。

后期分析——精诚团结,反躬自问

在后期分析得出结论的过程中,团队采取对比分析法、图表分析法、SWTO分析法以及理论与证实相结合等方法,对初期调查问卷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部分鸟类保护政策对农民影响较大但农民极少切实得到补偿,农民对生态补偿了解程度较低但农民改变现状的主观能动性较弱的结论。在之后的反思和改进环节,由调查问卷负责人和队长针对初期调查问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于队内讨论,并进一步查阅相关参考资料对调查问卷进行二次修改。经过一次次的修改和反复实验,二期问卷终于形成,并在合适的时间进入下一轮的投放。

此次线上调查问卷活动,旨在深入了解调研地的生态补偿及鸟类保护政策的现状,为后期提出具有推广价值的新型生态补偿模式提供切实的数据基础。此外,在此次线上调查问卷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也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对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