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社会实践队获评第八届“青年中国行”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触摸中国”宣传奖

作者:张琰发布者:陈裕达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51

近日,在第八届“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选中,我校昆山片玉实践队从全国近千余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通过提交调研方案、参与线上线下培训、暑期实地调研,产出优秀调研成果报告并分享汇报,以优异的成绩获评第八届“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触摸中国”宣传奖。

昆山片玉实践队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琰老师指导,团队成员来自不同院部不同专业,实践队围绕“‘鸦鹊网恐惧症’如何化解:自然保护区内基于鸟类保护问题对农民的生态补偿措施现状的研究与改进——以昆嵛山为例”的课题,在山东省烟台市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镇、金屏夼村、军石村、东殿后村和埠后冷库等地展开调研。团队成员从前期准备、正式调研和宣传、后期跟进方面切入,以团队成员所在家乡政府“禁用鸦鹊网等一刀切式鸟类保护规定致使农作物被鸟类啄食严重”为背景,旨在响应当地政府“着力打造生态高地、候鸟天堂”的战略部署,契合当今民生热点。团队历经两个月的时间,数次修改方案,最终撰写了1万余字的课题申报书。在队员制定、收集、分析问卷调查和查阅大量资料和论文的基础上,该团队提出具有推广价值的生态补偿模式,进而引起社会各界对鸟类保护和农民生态补偿的关注和重视。该团队入选了2020年“青年中国行”实践调研活动百强实践队。

“青年中国行”项目是由中华青年精英项目和共青团中央主管的综合性新闻杂志《中国周刊》共同主办,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为关注中国社会现状的大学生调研实践团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资金支持,受到广大师生与社会群体的一致好评。

附:团队成员情况表

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姓名

学院

 

“鸦鹊网恐惧症”如何化解:自然保护区内基于鸟类保护问题对农民的生态补偿措施现状的研究与改进——以昆嵛山为例

王晗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琰

贺艳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丁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