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故事】程元壮: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作者:潘兆钰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21

程元壮

程元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19级本科生,现担任材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材器1902班学习委员;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2020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笃学慎思,脚踏实地

“刚进入石油大学的时候,确实是有些迷茫,众多的二课活动以及社团组织也让我眼花缭乱,但是我一直认为,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在大学,只要是处在学生阶段,学习就是首要目标,所以我尽快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我一直认为,如果能用高三一天学习时间的一半来应对大学课程,是一定没有问题的。”程元壮感慨道。

从大一开始,程元壮把每日工作学习计划写入手机备忘录,他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学习上,脚踏实地的完成每一个学习计划,两个学期来,备忘录里共13276字的每日计划记录了他的点滴成长与进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2021学年,程元壮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92.74分,专业排名第一名,综合测评成绩4.477分,专业排名第一名;其中,已修读必修课程37门,29门课程90分以上,3门课程100分;已修读限选课程6门,全部课程90分以上,2门课程100分;课程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课程占比81.4%。天道酬勤,勤能补拙,这优秀的成绩便是对他努力与拼搏的最好肯定。

科研创新,学用相长

大学期间,程元壮积极参加各类科创及学术赛事,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校级金奖;

程元壮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就根据自身善于思考创新的特点,选择了科技创新这样一个发展方向,然后通过参加大创项目以及各类科技竞赛来提升自己。作为首批“三进”提升计划优秀生,他以负责人的身份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一项,以第二作者身份(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并以第二发明人身份(指导老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现专利进入公布准备程序。

每当谈到科创,程元壮便有聊不完的想法:我认为,在大学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就是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这里我想重点谈一下大创项目,大创是国家给全国大学生提供的一个发展平台,作为一个大创项目的负责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主动。主动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主动向师兄师姐请教,主动进入实验室做实验,主动向指导老师进行项目进度的汇报。如今作为材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主任,他信心满满,说自己也会更加尽心尽责,为材料学院打造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型队伍。

服务工作,奉献自我

程元壮曾数次踏上社会实践的征程。新冠病毒突袭,他曾为乡镇大型超市出入人群测量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2019年暑假,他和队员们走进社区深入调研,排查社区各环节联防联控的弊病和不足;2020年寒假,为弘扬抗战老战士的奋斗精神,缅怀革命烈士,程元壮作为实践队长,成立追忆红色实践队,实践队通过采访、网络搜集、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抗战故事,拍摄了众多镜头来反映老战士们的生活状态。

此外,程元壮还累次实践在一级、二级、三级校内外各媒体共参与发表新闻110余篇,实践成果获得“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最佳传播作品,本人也荣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程元壮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就注定要拿出来一部分时间去为同学们服务,无论是作为班级学习委员,还是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工作的过程当中,他一直认为在这个职位上进行工作,就要发挥这个职位的功能,尽自己所能把同学们服务好,把班级建设好。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这是程元壮的人生信条。天生我材必有用,两年来风雨兼程,他用他的信念与努力诠释着天道酬勤,勤能补拙。齿轮总有卡住的时候,但相信,凭着他的努力,在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会成为他梦想中的人,战胜半山腰的人群,最终到达山顶,释放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