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故事】刘雨淳: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作者:程苡铭 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13

刘雨淳

刘雨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材物1801班班长,2021年度“团员标兵宣讲团”成员,曾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第二十五期青马骨干班优秀学员等荣誉,获评校十佳团员标兵。

静心沉淀,脚踏实地

刚踏入石大的刘雨淳,对周围一切新事物都感兴趣,但同时随之而来对大学生活的迷茫也困扰着他,“大一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定位其实并不是特别高,只是想在很多方面就尝试一下,所以各方面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

随着大学学习的深入,刘雨淳不停调整,终于找到自己心仪的研究方向。为了能够在自己这个喜欢的领域能继续学习,他开始沉淀自己,把时间更多的花在学习专业知识上,以勤奋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泡在图书馆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刘雨淳回想起这段经历,无不感慨地道:“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难熬的,除了上课和休息,时间都是在自习中度过的。”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刘雨淳将时间都用来学习专业课知识,“有时也会产生一些消极心态,却还要同时兼顾这学生工作带来的压力”支撑着他的,只有他想要深入自己心仪研究方向的梦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些在图书馆埋头苦干,刻苦学习的经历,为他后来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从大一第一学期的专业第15名,到现在的综测专业第二名,近半数课程达到90分以上,暑期获得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夏令营优秀营员。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文体奖学金等奖项的获得也是对他的努力最好的肯定。最终他被顺利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研创新,追求卓越

大学三年,刘雨淳积极参加各类的专业竞赛,不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更是为能够对自己心仪的科研方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打好基础。在不断努力后,他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

同时为响应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号召,刘雨淳主持负责了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大一下学期就加入到了邢伟老师的实验室。刚开始,由于没有什么基础知识,他查阅大量的文献和相关的书籍,从最简单的试验做起,随着课程内容的学习,对于项目的理解逐渐深入,实验思路越来越清晰。虽然由于疫情和古镇口校区的搬迁,导致团队的后续工作推进十分缓慢。但刘雨淳仍然带领团队成员主动学习,最终完成了既定目标。在他和他的队员共同努力下,最终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顺利结题。“我认为无论是参加竞赛还是进行大创项目,一定要能够坚持,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总会遇见一些困难,我们只有咬牙坚持下来,才能继续走下去”

服务工作,奉献自我

“做好学生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学生工作的人一定要明白自己是要为同学们去服务的,要把这一点始终摆在首位。”在学生会任职的三年时间里,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服务是刘雨淳不断地追求。

而学生工作也会与学习生活发生冲突。大三时,刘雨淳刚成为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正值学代会的举办,学生工作耗费了他很多的时间,但是在学习上又遇上了很多比较难的课程,让刘雨淳有些措手不及。“当时,我的做法是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因为课堂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对于学习有不懂的地方我会去牺牲一些休息的时间去把它弄明白,这样的话既能够保证不耽误学生工作的进行,又不会落下自己的学习。”

在疫情爆发初期,刘雨淳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奔走在各街道居民区,为打赢这场艰险的战争贡献了他自己的力量。

“虽然我与学生会的故事暂时告一段落,但材子之心中的奉献之火却未曾熄灭,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同学服务将会是我一直秉承的信念。”

回看自己大学的三年生活,刘雨淳说:“随着接触的东西不一样,我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对于未来的话其实更多还是本着一个谦虚的心态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自己这个喜欢的领域能继续工作下来。作为新时代的材料学子,我们要秉承一颗赤诚的材子之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坚守信仰,努力勤奋,开拓进取,奉献自我,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做潜心向学、追求卓越的材料人!”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是激励刘雨淳在材料道路上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而他的奉献之火,材子之心也将伴随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愈行愈远。